成功教育

您现在的位置是:首页 > 教育资讯 > 高考动态

高考动态

《红楼梦》名著阅读重要的48个情节梳理 高考文学常识

2015-08-25 12:01:21高考动态
1.“通灵宝玉”的来历:女娲补天时,炼就三万六千五百块巨石,单剩一块未用,弃在“大荒山无稽崖青埂峰”下。此石“灵性已通,因见众石俱得补天,独自己无材不堪入选,遂自怨自叹,日夜悲号惭愧”。后有一僧一道将此石化为一块小小的美玉,带到人间,它就是贾宝玉出生时所衔的“通灵宝玉”,

 

  1.“通灵宝玉”的来历:女娲补天时,炼就三万六千五百块巨石,单剩一块未用,弃在“大荒山无稽崖青埂峰”下。此石“灵性已通,因见众石俱得补天,独自己无材不堪入选,遂自怨自叹,日夜悲号惭愧”。后有一僧一道将此石化为一块小小的美玉,带到人间,它就是贾宝玉出生时所衔的“通灵宝玉”,也是“宝玉”本人。

  

  2.木石前盟:林黛玉前身是西方灵河岸上的一棵绛珠仙草,贾宝玉的前身是补天石,亦即神瑛侍者。神瑛侍者每天用甘露灌溉绛珠草,使仙草既受天地精华,又受雨露滋养,于是脱掉草胎木质,修成女体。后来神瑛侍者下凡造历,绛珠仙草决定也下凡为人,用一生的眼泪偿还神瑛侍者的甘露之恩。

  3.“冷子兴演说荣国府”的梗概:一是大致介绍了宁荣二府的主要家庭成员的情况,二是点明了贾府现时萧条的光景和面临的危机,透露出这样一个钟鸣鼎食之家,如今的儿孙竟一代不如一代了。这些为我们理解小说是写一个处于“末世”的封建家族的衰亡提供了启示。

  4.宝玉得名和抓周的故事:王夫人生了一位公子,一落胎胞,嘴里便衔着一块五彩晶莹的玉来,上面还有许多字迹,便取名叫宝玉。周岁时,贾政要试宝玉将来的志向,便将世上之物摆了无数,让宝玉抓取。谁知宝玉却抓了些脂粉钗环。贾政为此大怒,认为宝玉长大必为酒色之徒。二人谈论宝玉聪明淘气,宝玉常说“女儿是水做的骨肉,男子是泥做的骨肉,我见了女儿便清爽,见了男子便觉浊臭逼人”。

  5.贾雨村夤(yín)缘复旧职:贾雨村中进士,任县令,由于贪财被革职,到盐政林如海家教林的女儿黛玉读书。京城起复参革人员,贾雨村托林求岳家荣国府帮助。林的岳母贾母因黛玉丧母,要接黛玉去身边,林便托贾雨村送黛玉到京。贾雨村与荣国府联宗,并得林如海内兄贾政帮忙,得任金陵应天府。

  6.林黛玉进贾府:黛玉的母亲死后,外祖母贾母怕她无人照顾,便接她到贾府。黛玉进贾府拜见了贾母、贾氏三姐妹、凤姐等人后,又到邢夫人、王夫人房间,最后回到贾母处与宝玉相见。宝玉见黛玉没有跟他一样有玉,便将通灵宝玉摔在地上,惹得黛玉伤心落泪。

  7.王熙凤初次出场:林黛玉初进贾府正和贾母叙谈时,王熙凤放诞无礼扬声说笑而来,未见其人,先闻其声。一进来,未见黛玉,就高呼来迟,然后在一群媳妇、丫鬟的围拥下盛装进屋。接着就拉着黛玉的手夸她长得标致,不像贾母的外孙女,倒像嫡孙女。接着又哀伤起黛玉的母亲,说哭便哭,用帕拭泪,等到贾母责备时她又忙转悲为喜。

  8.宝黛相会或宝玉摔玉:宝黛初见,两人竟然都有似曾相识、一见如故的感觉。宝玉觉得是“天上掉下个林妹妹”,十分好感。宝玉因为看到黛玉“眉尖若蹙”,便送他“颦颦”二字。宝玉又问黛玉是否有玉,当黛玉回答没有时,宝玉则痛骂那块玉是“劳什子”,并哭闹着当众摔玉。此举惊坏了黛玉,也吓得众人一拥去抢,多方哄他才作罢。

  9.贾雨村判案:薛姨妈之子薛蟠,为争英莲伤了人命,被告至应天府。刚到任的贾雨村判案时,一门子递给他一张“护官符”,告诉他薛蟠是金陵四大家族中的薛家人。贾雨村惧怕四大家族的势力,胡乱判了此案。最后薛蟠夺走英莲,又逍遥法外。

  10.刘姥姥一进荣国府:刘姥姥因家中生活艰难,到贾府攀亲,见到了凤姐。凤姐从言谈中知道她的来意,先是诉说贾府表面轰轰烈烈,却大有大的难处,而后答应施舍二十两银子。于是刘姥姥高兴地对凤姐说了上述这番话,拿了银钱千恩万谢地回去。

  11.探微恙互看金玉:宝钗生病,宝玉到梨香院前去看望。宝钗要看宝玉之玉,只见正面写着通灵宝玉,下面有“莫失莫忘,仙寿恒昌”,(反面写着“一除邪祟,二疗冤疾,三知祸福”。)莺儿说玉上的八个字与宝钗锁上八个字正好一对儿,宝玉也要看宝钗的金锁。上面写着“不离不弃,芳龄永继”。莺儿说是癞头和尚送的,觉得这几字和宝玉的像是一对。宝钗没等她说完就把她支开了。(宝玉要吃冷香丸,宝钗不给。黛玉来了,见宝玉、宝钗在一起,心下不悦。雪雁给黛玉送手炉,黛玉趁机奚落宝、钗。)

  12.王熙凤毒设相思局:贾瑞见熙凤起淫心,熙凤假装会意,约贾瑞晚上到西边穿堂,再把东边门锁上,让贾瑞喝了一夜的穿堂风,回家又遭祖父贾代儒责罚。但邪心未改,凤姐又约他到房后小过道里头的空屋子,让贾蓉、贾蔷去捉他,并写下字据,又浇了他一身一头的尿粪。回来就病了,因正照风月鉴,不治而亡。

  13.王熙凤协理宁国府:她先摆出存在问题,分析弊端造成的原因,总结五条:人口混杂,遗失东西;事无专职,临时推诿;需用过费,滥支冒领;任无大小,苦乐不均;家人豪纵,不服管束。然后不辞辛苦,以身作则,严格制度,奖勤罚懒,不讲情面,威重令行,立见成效。

  14.王熙凤弄权铁槛寺:凤姐为秦可卿送葬住宿铁槛寺,寺里老尼告诉她:长安府太爷的小舅子看中张财主的女儿金哥,但金哥已许配给一个守备的儿子,两家相争,打起了官司。老尼姑求她摆平这件事。凤姐要了三千两银子,送信给主审官。守备不得已,接受了张家的退礼,但金哥却自缢了,守备之子也投水殉情。

  15.元春省亲:贾政之女元春被封为贤德妃并获恩准省亲。为迎接元妃,贾府大肆铺张修建大观园。及至骨肉相见,悲喜交加,相互解劝方归座。随后,元妃择园子最喜几处赐名,又命宝玉及诸姐妹题匾助兴。接着元妃听戏烧香,并赏赐了贾府上下诸色人等。最后归省时辰到,元妃只得与亲人洒泪而别。

  16.听曲文宝玉悟禅机:贾母为宝钗过生日,定了一班新出的小戏,宝钗点了一出《西游记》,并对宝玉讲解《山门》,“宝玉听了,喜的拍膝摇头,称赞不已,又赞宝钗无书不知”。宝玉参禅,遭到黛玉、宝钗、湘云嘲笑,宝钗讲述六祖惠能的故事。

  17.贾宝玉得罪两佳人:薛宝钗生日那天请戏班子唱戏,听完戏后,史湘云和林黛玉开玩笑,说她像戏子,宝玉知道黛玉容易生气多心,向史湘云使眼色。哪知惹恼了史湘云和林黛玉,贾宝玉弄了个两头不讨好,气得写了一首解嘲诗,被众姑娘取笑。

  18.制灯迷贾政悲谶语:由于元妃送来灯谜,大家都在贾母处猜谜、作谜。贾政看到大家所作的灯谜竟分别是爆竹、算盘、风筝、海灯等散落、漂浮之物,心中不免有一种不祥之感。尤其是宝钗的一首七律,更不像福寿之人所作,左思右想,竟然悲伤感慨,难以成寐。

  19.入住大观园:元妃回宫后总觉得大观园闲在那儿不妥,所以命贾宝玉和众小姐都搬到大观园里住,贾宝玉高兴得不得了。其中薛宝钗住蘅芜苑、林黛玉住潇湘馆、迎春住缀锦楼、探春住秋爽斋、惜春住蓼凤轩、李纨住稻香村、贾宝玉住怡红院,这怡红院离潇湘馆最近。

  20.共读西厢花纷纷:三月桃花开时,宝玉在大观园里偷偷阅读(西厢记》,黛玉来后发现宝玉读的是《西厢记》,于是也认真阅读记诵起来,二人还各借《西厢记》词句表白、打趣:宝玉自比张生(我就是个“多愁多病的身”),比黛玉为莺莺(你就是那“倾国倾城的貌”),黛玉说宝玉是“银样蜡枪头”等。

  21.宝钗扑蝶:芒种时节,按风俗是送花神的日子。宝钗到潇湘馆去唤黛玉。她远远看到宝玉走进院去就停住了脚。宝宝钗见一双玉色蝴蝶,十分有趣,想扑了来玩耍,就一路跟踪蝴蝶,来到滴翠亭上。无意听到小红和坠儿在谈一些闺房私话。为了避免尴尬和无趣,装出一付正找黛玉的样子,还大叫道:“颦儿,我看你往那里藏!”

  22.黛玉葬花:黛玉去怡红院访宝玉,因晴雯不开门,吃了闭门羹,又眼看着宝玉送宝钗出来,更生误会,不由触动了寄人篱下的凄凉心境。至次日,又恰遇饯花之期,于是在沁芳桥畔因满地落花勾起无限伤春愁思,感花伤己,含泪葬花,借落花悲叹自己的命运。

  23.蒋玉菡情赠茜香罗:冯紫英请戏子蒋玉菡和歌妓云儿到家里玩,并请了贾宝玉和薛蟠一起来玩。认识蒋玉菡,贾宝玉很是高兴,两个人互换了汗巾,哪知贾宝玉换出去的汗巾却是袭人送给贾宝玉的。回来之后,袭人大为生气,后宝玉给袭人系上了蒋玉菡的汗巾。

  24.道士提亲宝黛生隙:贾家在清虚观搭台唱戏, 张道士想替贾宝玉做媒说亲。贾宝玉和林黛玉听了很不高兴。宝玉喜欢黛玉却不好意思说出来。黛玉知道宝玉喜欢自己,却恼他不说出来。两人为此闹别扭,宝玉砸玉,黛玉“剪穗”。想到伤心事,两人都哭了起来。

  25.宝钗借扇机带双敲:贾宝玉主动到潇湘馆来给林黛玉道歉,两人遂和好如初。凤姐跳了进来拉黛玉去见贾母,说两人都扣了环了。宝玉比宝钗为杨妃,宝钗借靛儿来找扇子,发泄对宝黛的不满,又借李逵负荆讽刺宝黛。贾宝玉反唇相讥,也奚落了薛宝钗。

  26.晴雯撕扇:晴雯换衣服,把扇子跌在地上将骨子跌断,遭宝玉抢白,晴雯不服,气得宝玉要赶她回家。晚上宝玉跟薛蟠喝酒回来,见晴雯睡着,将她推醒,叫她拿果子来,晴雯不干。宝玉说扇子是扇的,如果你想出气,撕也无妨。宝玉拿扇子给她,她便撕起来,麝月阻止,宝玉说“千金难买一笑”,并说扇能值几个钱。

  27.史湘云拾金麒麟:史湘云到贾宝玉那儿去,在大观园的湖边拾到一个金麒麟。到了贾宝玉房里,贾宝玉想送金麒麟给她却找不到。史湘云才知道自己捡到的金麒麟是宝玉掉的。这金麒麟是庙里小和尚送给宝玉的礼物,想给史湘云的金麒麟,配成双。

  28.金钏之死:一天中午,宝玉来到母亲王夫人住处,见丫头金钏儿在旁为母亲捶腿。宝玉以为母亲睡着了,就同金钏儿开玩笑,谁知母亲翻身而起,随手就给金钏儿一个嘴巴,骂她下作,教坏宝玉,并叫人把金钏儿赶出贾府。金钏儿满含冤屈,竟投井而死。

  29.宝玉挨打:宝玉与王夫人的丫头金钏儿调笑,结果金钏儿被王夫人赶出去含羞自尽;再是宝玉因结交一个叫琪官的伶人,忠顺王府借故刁难;宝玉的弟弟贾环趁机在贾政面前造谣中伤,贾政盛怒之下将宝玉打得气弱声嘶,亏得王夫人赶到才停止。后来贾母也到了,贾政才下跪赔罪。宝玉挨打的起因主要有三个:其一是宝玉会见官僚贾雨村时无精打采,令贾政很不满意。其二是宝玉与琪官的交往激怒了忠顺王爷,给贾政无端招来政治纠纷。其三是贾环搬弄是非,污蔑宝玉逼死了金钏儿。宝玉挨打的过程中,贾政有三次哭:先是王夫人相劝时“泪如雨下”,听到王夫人哭唤贾珠之名,更是“泪珠似滚瓜一般滚下来”,见到贾母后“跪下含泪”。

  

  30.秋爽斋偶结海棠社:探春向宝玉倡议创建诗社。适值贾芸送来海棠花两盆,遂起名“海棠社”。每个人都起了一个封号。李纨当社长,迎春和惜春当副社长。宝玉、黛玉、宝钗、探春四人便以海棠为题拟诗,虽然众人都认为黛玉诗作为上,但李纨却评定宝钗诗作第一。

  31.李纨自号稻香老农,探春叫秋爽居士(黛玉称之为“蕉下客”),黛玉叫潇湘妃子,薛宝钗叫蘅芜君,宝玉叫富贵闲人、怡红公子,迎春叫菱洲,惜春叫藕榭,史湘云叫枕霞旧友。

  32.林潇湘魁夺菊花诗:第二天,在大观园里吃史湘云送的螃蟹,继续做诗,题目就是薛宝钗和史湘云昨晚拟好的"菊花"诗。诗做好后,由李纨评判。最后林黛玉做的《咏菊》《问菊》《菊梦》,被评为一二三名。林黛玉做诗夺魁,宝玉喜的拍手叫好。

  33.薛蘅芜讽和螃蟹咏:宝玉带头作咏螃蟹诗,被林黛玉嘲笑说:这样的诗,一时要一百首也有。林黛玉和薛宝钗也各做了一首咏螃蟹诗。其中薛宝钗的诗歌被众人认为是食螃蟹的绝唱。认为她的作品小题寓大意,“只是讽刺世人太毒了些”。

  34.刘姥姥二进荣国府:刘姥姥为了答谢凤姐对她资助,带了一些时新果蔬第二次进贾府。刘姥姥说了好多外面的新闻给贾母和众人听。刘姥姥见大家感兴趣便乱说女孩雪地抽柴草的事,虽老太太因马棚失火不让说,宝玉却还在追问。刘姥姥便胡说是村头小庙供奉的小姑娘塑像成精。贾宝玉信以为真,第二天叫茗烟去找,却只找到了瘟神庙。

  贾母在大观园里摆宴请客,给史湘云还席,留刘姥姥一起赴宴。在大观园里,刘姥姥惊叹连连。贾母叫惜春画大观园。凤姐和鸳鸯设法捉弄刘姥姥。吃饭时,骗她说错话,让她用金筷子夹鸽蛋,刘姥姥出尽了洋相,引得众人大为开心。

  刘姥姥在宴会上逗得大家哈哈大笑,湘云把含在嘴里来不及咽下的“一口饭都喷出来”;林黛玉连气都笑岔了,伏着桌子只叫“嗳唷”;年幼的惜春,跑过去拉着奶母的手叫“揉揉肠子”;宝玉早滚到贾母怀里;贾母笑着搂着宝玉。

  众人在藕香榭吃酒行令。刘姥姥欲退席回家而不得,也被抓来行酒令。刘姥姥的行酒令自然洋相尽出,引得众人都笑弯了腰。黛玉在行令时无意用到《牡丹亭》《西厢记》中的两句词曲。薛宝钗注意到,第二天将黛玉叫到自己屋里教训了一通!

  35.栊翠庵茶品梅花雪:贾母带着刘姥姥及众人到栊翠庵。妙玉亲自煮茶招待众人。贾母喝了半杯老君眉茶,剩下的给了刘姥姥喝。妙玉却又私下招待林黛玉和薛宝钗喝好茶,贾宝玉也跟着沾光。妙玉爱好洁净,嫌弃刘姥姥用过的成窑茶杯,宝玉要来送给了刘姥姥。

  36.钗黛互吐剖心语:黛玉生病,宝钗前来探望,宝钗的百般体贴让黛玉感激不已,黛玉向她说了先前以为她心里藏奸,后来因宝钗没有当着众人说她读《西厢记》《牡丹亭》而心存感激的话,并说自己无依无靠的苦衷。宝钗亦说自己虽有哥哥母亲,只是略比你强一点,也算是和黛玉同病相怜。

  37.风雨夕闷制风雨词:秋霖脉脉,阴晴不定,独自一人的林黛玉不禁伤感,拟《春江花月夜》而作《秋窗风雨夕》。贾宝玉着急林黛玉的病情,晚上冒雨前来潇湘馆探视,看到了林黛玉写的风雨词,称赞说好。黛玉感谢宝玉一天来几次看她,并送宝玉玻璃绣球灯回去。

  38.鸳鸯女誓绝鸳鸯偶:贾赦想收鸳鸯为小妾,叫刑夫人来求凤姐,凤姐推脱。刑夫人去探鸳鸯的心,并拉她去回贾母,鸳鸯只是低着头不动身。贾赦为此叫来了鸳鸯家人相逼,鸳鸯便到贾母那儿剪发明誓,死也不从。贾赦的企图因此无法实现。

  39.香菱学诗:薛蟠走后,香菱也搬到大观园和薛宝钗一起居住。香菱酷爱诗歌,借此机会便拜林黛玉为师学习作诗。一个认真地教,一个认真地学,香菱作诗的能力提高很快。香菱日思夜想,连做梦都在作诗。功夫不负有心人,香菱的诗歌终于得到众人的认可。宝钗用“呆”“疯”“魔”来形容她的苦心学诗。

  40.勇晴雯病补孔雀裘:贾母赐宝玉孔雀裘,宝玉穿着却不留神让后襟子被烧了指顶大一块。差人送给织补匠修补却又无人会补,而宝玉又着急第二天即舅舅生日要穿。病榻中的晴雯见宝玉着急,忍着病痛替宝玉补裘,无奈头晕眼花,只能补会歇会,终于在四更天的时候将其补好,自己却体力不支倒了。

  41.抄检大观园:园子里发现了绣有春宫图的香囊。王夫人令凤姐和王善保家的一起抄检。在怡红院,晴雯愤怒地倒出了所有东西,并无“私弊之物”;在探春室内,探春不但顶撞凤姐,还打了王善保家的一记响亮的耳光,痛骂“狗仗人势"的奴才;到迎春房中,查出了司棋与潘又安的证据,这令王善保家的大为丢脸。于是晴雯、司棋都被逐出贾府。

  

  42.晴雯之死:受王善保家的挑唆,晴雯被逐出大观园,回到家中,卧床不起。宝玉前去探望,她向宝玉诉说自己早知今日,也不如此痴心傻意。她夺过剪刀将指甲齐根铰下,将贴身穿着的旧绫袄脱下,与指甲一起交与宝玉,并要宝玉把袄儿脱下给她穿。当夜晴雯死去。第二天,宝玉前去凭吊,并作《芙蓉女儿诔》。晴雯之死原因有二:一是她长得太漂亮,很像林黛玉,而王夫人生怕有这样一个“狐狸精”在宝玉身边,会把宝玉的魂勾走,所以一定要把她赶出大观园;二是因为袭人忌妒。晴雯判词云:“风流灵巧招人怨,寿夭多因毁谤生。”袭人怕自己在宝玉身边的地位受到动摇,于是向王夫人告状,说晴雯的不是(小说中虽未明说,但能做到这一点的也只有袭人。),这又加深了王夫人对晴雯的仇视。

  43.调包计(偷梁换柱、宝玉成亲):宝玉丢玉之后,终日糊涂。贾府悬赏万两寻玉,悬来假玉。贾政将外调,贾府决定给宝玉结婚冲喜。袭人得知是宝钗要做宝二奶奶,把怕黛玉承受不了此事的担忧说与贾母。凤姐决定用调包计。宝玉听说娶的是黛玉,身子也健旺起来,待洞房之中得知不是黛玉,糊涂得更加厉害了。

  44.黛玉焚稿:黛玉得知宝玉和宝钗定婚的消息,一病不起,日重一日。这时黛玉睁开眼,只有紫鹃一人,陷入了彻底的绝望之中。她挣扎着狠命撕那宝玉送的旧帕和写有诗文的绢子,又叫雪雁点灯笼上火盆,黛玉将绢子撂在火上,雪雁也顾不得烧手,从火里抓起来撂在地下乱踩,却已烧得所余无几了。

  45.黛玉之死:黛玉无意中听说了宝玉和宝钗即将成婚的消息,急火攻心,吐出血来,病日重一日。此时贾府上下人都忙宝玉的婚事,黛玉病榻前冷冷清清,她把以前的诗稿和题诗的旧帕全烧了,只求速死。就在宝玉和宝钗成亲时,黛玉只叫了声:“宝玉,宝玉,你好…”便香消玉殒。而此时,远处隐隐约约传来了娶亲的音乐之声,潇湘馆外竹梢风动,月影移墙,好不凄凉冷淡!宝玉发现新娘是宝钗而不是黛玉,哭闹着要去找黛玉。得知林妹妹已死,他便昏死过去,醒来后,坚持去了潇湘馆,哭祭黛玉。

  46.查抄贾府:元春死后,贾府种种行为触怒皇上,贾府被奉旨查抄。在贾琏房中,抄出两箱房契、地契和高利贷借票。贾赦、贾珍、贾琏被押走。贾母、凤姐惊吓病倒,后来贾琏放回,贾赦、贾珍被割去世袭官职,发配边疆。

  47.凤姐托孤:贾府被抄后,贾母去世,刘姥姥三进贾府,没想到贾府已败落不堪,内忧外患,凤姐见姥姥,往事难回首。凤姐病重,临终含泪把女儿巧姐托付给刘姥姥,并从手腕上褪下一只金镯子交给她,村妇刘姥姥却拒收了,但她爽快地答应了日后照顾巧姐。

  48.宝玉出家:贾政从任上写信回家,要宝玉和贾兰(李纨之子)在今年秋闺赴考。赴考前,宝玉向王夫人磕头,与宝钗话别,并夜访潇湘,告别含恨而死的黛玉。宝玉就趁赴考的机会,独自出走了。多少天后,大雪封江,贾政官船停于毗陵驿渡口岸边,忽遇见宝玉,宝玉已做了和尚。宝玉出走后,王夫人把袭人打发回了娘家,袭人“不得已”与蒋玉菡结了婚。贾政路过昆陵驿地方,天下大雪,便泊在一个清净去处。抬头忽见船头上微微的雪影里面一个人,光着头、赤着脚,身上披着一领大红斗篷,向贾政倒身下拜。贾政迎面一看,不是别人,却是宝玉。贾政便向他问话,宝玉未及回答,只和一僧一道作歌飘然登岸而去。

  附:金陵十二钗判词:

  林黛玉、薛宝钗 可叹停机德,堪怜咏絮才。玉带林中挂,金簪雪里埋。

  王熙凤 凡鸟偏从末世来, 都知爱慕此生才。一从二令三人木, 哭向金陵事更哀。

  史湘云 富贵又何为,襁褓之间父母违。展眼吊斜辉, 湘江水逝楚云飞。

  贾元春 二十年来辨是非, 榴花开处照官闱。三春争及初春景, 虎兔相逢大梦归。

  贾迎春 子系中山狼, 得志便猖狂。金闺花柳质, 一载赴黄粱。

  贾探春 才自清明志自高,生于末世运偏消。清明涕泣江边望,千里东风一梦遥!

  贾惜春 勘破三春景不长,缁衣顿改昔年妆。可怜绣户侯门女,独卧青灯古佛旁。

  秦可卿 情天情海幻情深, 情既相逢必主淫。漫言不肖皆荣出, 造衅开端实在宁。

  李 纨 桃李春风结子完, 到头谁似一盆兰。如冰水好空相妒, 枉与他人作笑谈。

  妙 玉 洁何曾洁云空未必空。可怜金玉质,终陷淖泥中。

  贾巧姐 势败休云贵,家亡莫论亲。偶因济村妇,巧得遇恩人

  晴雯 霁月难逢,彩云易散。心比天高,身为下贱。

  风流灵巧招人怨。寿夭多因诽谤生,多情公子空牵念。

  袭人枉自温柔和顺,空云似桂如兰。堪羡优伶有福,谁知公子无缘。

  香菱根并荷花一茎香,平生遭际实堪伤。自从两地生孤木,致使香魂返故乡。)

  关注微信公众号180语文,分享更多信息。

文章评论